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网站导航
群岛风纪
公告栏
巡视巡察
廉政文化
 
工作在线 >干部监督 >

“四向发力” 着力提升干部监督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2020-11-04浏览次数:字号:[ ]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按照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坚持严管厚爱,强化教育监督管理,严防“灯下黑”。

注重压实责任,在协同联动形成合力上发力。始终把压紧压实自身主体责任作为第一要务,层层传导压力,全面形成监督合力。督促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班子成员和各内设机构、派驻(出)机构负责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同时,不定期组织对县(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和委机关各部门“四张清单一张网”落实情况开展实地抽查和监督检查,形成层层抓落实的格局。针对干部监督人员力量薄弱问题,专门建立县(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员队伍,组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人员库,干部监督力量不断加强。为进一步形成“联动”合力。干部监督室一方面完善与信访、案管等内设部门沟通协调配合机制,实现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另一方面坚持市县上下联动,强化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联动交叉开展对各县(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落实自身问题整改“回头看”,紧盯整改质效,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注重落细落微,在做深做实警示教育上发力。在不折不扣完成省纪委“七个一”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班子示范引领高标准召开警示教育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找谈、约谈、走访谈等方式,通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支部书记四个层面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既关心困难要求,又进行提醒教育,开展四级谈话516人(次)。此外,创新纪检监察机关开放式日、特约监察员座谈会和自身落实主体责任检查等活动载体,进一步深化警示教育。坚持靶向治疗,及时、分类跟进问题整改,形成一项问题整改、一名领衔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套整改方案的“四个一”整改机制,干部监督机构实时跟踪督查,确保每个问题按期整改到位。

注重政治监督,在严格落实抓早抓小上发力。组织开展对县(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专项政治监督检查,采用听取意见建议、问卷调查、走访群众等方式,发现共性问题9个,个性问题37个,提出整改措施43条,按要求抓好整改落实。逐步建立县(区)纪委班子政治建设监督评估机制,并对56名系统内县处级干部进行政治画像。提前实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全覆盖持续动态更新。干部监督室还积极拓展外部监督在去年出台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基础上,制定特约监察员工作细则,充分发挥监督履职作用同时,深入开展“交心”家访活动,注重了解干部家庭关系、社交关系、“八小时外”生活及其近亲属在当地经商办企业等情况。

注重风险防控,在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上发力。近年来,以清廉机关建设为牵引,实施“举旗铸魂、清肌筑坝、清风关爱、夯基磊台”四项工程,强化队伍建设。始终把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作为干部履职的重要抓手,结合“能力提升年”活动,会同机关党委、组织部在原有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每月组织一次“清风讲坛”。制定《关于市纪委市监委机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的实施方案》,开展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风险点专项排查,完善风险防控“三张清单”。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及信访情况,定期分析筛查违纪违法的薄弱环节,完善措施,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制定出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舟山市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制度》《市纪委市监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执行细则》等制度,大力加强队伍作风建设。近期,专门印发进一步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工作要求的通知,督促严格落实个人事项有关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行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站第 位访者
中共舟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舟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9038857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