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网站导航
群岛风纪
公告栏
巡视巡察
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群岛风纪 >

定海:一线监督护航海岛春耕开好局

发布日期:2024-03-27来源:定海区纪委区监委

  “大叔,今年购买的化肥价格如何?您这新农机啥时候买的,有享受补贴吗?农技人员有来指导育苗工作吗?”农时不等人,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市场种子化肥等农资是否充足?农业生产有哪些困难?惠农补贴是否落实到位?带着这些问题,近日,定海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区农业农村局组建督查组,深入乡村、田野、种粮大户家中和农资经营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下沉监督护航海岛春耕开好局,定海区纪委监委紧盯农业技术服务支持、农资保障供应、惠农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通过实地察看、走访谈话、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摸排收集农户在春耕备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深挖细查背后的责任和作风问题线索,把监督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在小沙街道家庭农场和农资经营点,督查组详细了解农业技术服务、农业生产用水情况及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的质量、销售、备案等情况,督促职能部门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违法行为,规范农资经营主体的资格,强化对营业执照、种子品种备案、销售凭证、检验报告、包装标识的日常检查。据了解,今年开春以来,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耕备耕指导20余次,走访农业种植户和种植基地50余家次,鼓励大户采取季节性流转、代耕代种等方式扩面种植早稻,督促全区复耕抛荒地170余亩。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销售“白皮袋”种子、农资经营点未按规定记录台账、网络购买农药化肥难以维权等问题,督查组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反馈,要求依法采取处罚与教育并举的方式,提高农资经营户守法经营意识,进一步规范农资供销市场;指导农户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农资产品,科学规范使用农资。针对种粮大户反映的个别基本农田常年缺水,导致水稻种植亩产低、效益差的问题,督查组第一时间向农技专家了解情况,商讨缺水基本农田旱稻种植实验应用和推广项目的立项事宜,推动问题解决。

  此外,定海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前哨作用,统筹协调11个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组织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走上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里走访了解春耕备耕推进情况,畅通农户诉求反映“绿色通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春耕生产日常监督,‘组地’联动因时因势校准监督靶心,进一步压实职能部门监管指导责任,确保春季农业生产有序进行,为海岛农业丰收和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定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站第 位访者
中共舟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舟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9038857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