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网站导航
群岛风纪
公告栏
巡视巡察
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群岛风纪 >

创新打造“清舟云证”远程取证模式

发布日期:2024-04-12来源:舟山市纪委市监委

  如何破解海岛交通不便,异地取证及特定环境下取证耗时长、成本高等瓶颈问题?舟山市纪委监委运用数字化手段,以市本级节点为核心,县区4个分节点为支撑,移动PC端平台为补充,首创“1+4+移动端”的市域一体化全覆盖远程取证新模式,目前已建设并投入使用一体化取证中心5处,作出了纪检监察系统远程取证的有益尝试。

  屏对屏 “零距离”取证

  “你好,我们是舟山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感谢你接通视频通话,配合我们调查。这是我们的工作证件.....”

  日前,舟山市纪委监委成功连线一名远在西藏的关键证人方某某,对该市某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任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云取证”,仅用1个半小时就完成了全部询问和涉案材料提交工作。

  据了解,舟山市纪检监察远程取证工作平台谋划起步于2020年初。舟山市纪委监委联合市中院、市检察院在全省首创出台《远程视频询问取证实施办法(试行)》,明确适用于监察机关管辖的全部职务犯罪案件,为纪检监察机关远程取证工作提供了制度支撑。

  在有效实践、多方论证的基础上,出台《舟山市监察委员会远程询问取证工作操作规程》,并配套编制《“清舟云证”一体化远程取证平台操作手册》,细化远程取证程序、完善操作流程,确保取证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将传统的‘面对面’的取证搬到‘云’端,构建‘零距离’非接触式远程取证模式,打破了原有的时空界限和取证地域限制。”舟山市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主任虞丁力告诉记者,过去赴省外平均取证时间需要3-5天、省内至少也需要2天,如今通过远程取证系统,平均取证时间缩减至2小时左右,不仅大幅度缩短办案周期、缩减办案成本、提升了办案效率,还大大降低了异地取证所带来的风险。

  破难题 “云科技”赋能

  在远程取证平台的搭建过程中,存在着最大的“拦路虎”便是身份信息无法当面核实的难题。

  对此,舟山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技”为“楫”,持续迭代升级系统,拓展应用功能,借助数字化赋能,聚焦对象身份如何认定、数据真实如何保证、传输安全如何解决、证据效力如何固化等网上“云”取证难题,以“云对话”“云视频”等远程视频通讯数字技术为支撑,嵌入谈话、询问等8类笔录预设模板实现高效记录、智能传输、全程留痕“云取证”。

  据舟山市纪委监委信息技术保障室主要负责人介绍,舟山市纪委监委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贯通互联网、政务网、取证专网分布式多节点存储等技术,将取证平台接入公共人脸数据库,并通过创新图像特征提取算法,突破传统远程取证工作中的“身份认证”和“签名捺印”难题,同步实现“在线签字”,进一步强化了远程取证笔录的证据效力。

  除隐患 “筑防线”保安

  依托互联网传输模式,远程取证面对的风险挑战更甚于传统线下谈话,不仅面临着传输、存储过程中的泄密、信号波动等风险,还可能受到人为因素的干扰。舟山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主要负责人坦言:“远程视频询问与面对面谈话取证存在较大差异,对取证的安全性、保密性有着更高要求。”

  以“安”为“舱”,舟山市纪委监委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并行,构筑远程取证安全“防火墙”。

  “线上”将“清舟云证”一体化远程取证中心作为专用场所,移动PC端配合封闭谈话室机动使用,采用分布式数据存储及链路数据双重加密技术,实现关键证据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建模、公开透明,保障通信安全和数据安全。在证据存储环节,支持区块链加密等技术,保障信息安全,在此基础上,完善手机端防截屏录屏功能,全面防范取证信息外泄风险。

  “线下”建设一体化远程视频取证专用场所,一人一策制定保密安全预案,破除证人对于泄密的心理顾虑和人情压力,提升取证配合度,减少串供、伪造或者隐匿证据等风险。同时,配备高清全程录音录像系统,客观记录询问及笔录制作全过程,通过证人逐页核对、调查人员逐页签名、密封存盘等多种途径,确保笔录的当场性、完整性、准确性,有效防止笔录在流转中被人修改、调换。针对年事已高、身体欠佳的证人,开发“清舟云证”远程取证平台第三方在线陪候功能,安排医生、同事、亲属在线等候,防止意外发生。

  据悉,2021年以来,舟山市纪委监委运用“清舟云证”远程取证系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已达268人次,涉及区域40个,节省办案经费等约计40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优做强‘清舟云证’远程视频取证应用场景建设,持续推动系统平台迭代升级,探索在远程信访答复、处分送达、回访教育等领域实现功能延伸,为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舟山模式,舟山经验。”舟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站第 位访者
中共舟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舟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9038857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