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网站导航
群岛风纪
公告栏
巡视巡察
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派驻机构 >工作动态 >

驻普朱管委会纪检监察组:“一述一问一谈”压紧压实“领头雁”责任

发布日期:2024-04-07来源:驻普朱管委会纪检监察组

“你分管的领域多次出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如何推动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如何让管理制度落实落地……”近日,市纪委市监委驻普朱管委会纪检监察组召开了六横管委会委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述责暨廉政谈话会议,会上纪检监察组就财政局存在的廉政问题向该单位“一把手”提出询问。

“往年都是管委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向纪检监察组进行述责述廉,这次让委属单位‘一把手’述责,并现场问答,让我们倍感压力,也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有了新的认识。”该局办负责人表示。

这是纪检监察组积极推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缩影。今年,以“一述一问一谈”开局起步,持续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一述”,围绕“廉”和“责”,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述职,谈成绩全面客观、讲问题实事求是;“一问”,一问一答的形式,直指薄弱环节和不足,逐项盘点、一一回应“一谈”,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一次荡涤思想、触及灵魂的廉政谈话。通过以“述”明责、以“问”查责、以“谈”督责三个步骤,倒逼“一把手”履职尽责,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近年来,纪检监察组为有效破解委属单位“一把手”权力大、责任重、监督难的问题,坚持将监督关口前移,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落实“五张责任清单”为抓手,综合运用政治体检、谈心谈话、述责述廉、警示教育、发放建议书等方式,着力构建起对“一把手”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责任体系。

“‘一把手是机关单位全面发展的领头雁’,他的优劣直接影响党和人民的事业成败。我们作为监督执纪的专责部门,必须紧盯“关键少数”的行权与用权,深入查找不知责、不履责、不尽责、不担责等问题。此次‘一述一问一谈’活动只是一个开端,下一步我们还将陆续打出更多保廉促廉组合拳,切实提升对委属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质效。”驻普朱管委会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站第 位访者
中共舟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舟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9038857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